[桥盖]报应(上)

“gai哥,还好你瘸了。”程剑桥说。

周延,矿上长大的娃儿。这样的环境下家家都是放养娃儿。虽然是会计的孩子,算是文化人家养出来的娃,但也不过是普通人家而已,忙于生活一样无暇顾及周延。

打小,周延就是矿上的孩子王。一方面是因为他身体瘦弱嘴巴响,人前一副乖得不得了的样子。另一方面父母是会计原因,少不得给个三分薄面,更何况夫妻俩都是老实人,工友中口碑也好,顶着计划生育的风头硬是生了个小的出来,大的小的都要养活,供着读书,日子过得也是不富裕,顺带着帮着照顾照顾也是正常的。

周延本性不坏,偷鸡摸狗是一样都没做过,父母一心想把他培养成一个知书达理的好孩子,打小就给他用四大名著熏陶着,《红楼梦》的风花雪月没学着,《三国演义》的兄弟情义倒是学了个十成十。几个小屁孩在家各自搜了几个破布头,胶带一粘,大字一黏,扯起了虎皮就拉起了大旗。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帮派就这个悄无声息的在矿上冒了出来。适逢《古惑仔》正火,一个个看的是热血沸腾,拜了把子,嘴上说着有福同享的话,凑了点钱,买了瓶冰峰分着喝了。周延心眼直,还护短,兄弟们乐的见这样的人把他奉为大哥,有因为周延留着锅盖头,大家都盖哥盖哥的叫了起来。

周延也是真的傻。

脾气冲动嘴皮子贱。骂人骂的难听不说,还又毒又脏又嚣张。只图一时之快不给自己留后路。就是这样招人嫉恨的人偏偏胆子还小,放了狠话却从不动手。时间一长就有刺头不服了。

矿上的孩子没有什么可玩的,时常在空地上踢一个又脏又旧的足球,追逐过程中难免不产生摩擦。谁也想不到,胆小如鼠的周延会有那么大的血性。有次吵架时,被逼急了,他“啊——”的一声冲向了对面,飞起就是一脚把人踹翻了在地,左右开弓毫无章法的抡起拳头就是一顿乱捶。等人走光后,挂了彩的周延在原地喘着气愣神了好久,忽的埋在了臂弯里默不作声的哭了起来。哭了一会才搓了搓通红的眼睛一抽一抽的回家去了。随后自然是免不了父母的一顿打,当晚嚎的街坊四邻都听见了。这一战,周延摆脱了纸老虎的帽子,却又冠上了爱哭鬼的名头。

一天,一群小屁孩无所事事,在矿上乱晃寻思着找点乐子。

就这样,周延遇上了程剑桥。

那小孩细胳膊细腿,头发微微长,乌漆嘛黑的盖在脑袋上。高高的鼻梁架着一副黄框黑镜片的儿童太阳镜。下巴上一粒小小的米粒搬的黑痣。小孩穿着一身绿,脚上穿着一双棕色的牛皮凉拖鞋,白白净净一看就不是矿上的娃。他好像眼神不好,走路磕磕绊绊,很不稳的样子,两只手在身旁微微翘起,无意识的摸索着周围。周延看的新奇,心想,劳资的地盘上怎么多了个这么好玩的幺儿。刚想上前打招呼,只见小孩摸索着走向了堆得高高的杂物堆,那前段时间被周延他们摸走了几个砖块和木头烤红薯,摇摇欲坠的盖着一块防水布,布上压着几块大石头,这两天陆陆续续的在下雨,积了不少水。周延一看,不好!要是撞上了就不得了了!他大吼一声:“瓜娃子站到莫动佬!”小孩被叫声一吓,一个慌神,转身后退几步,踩到了防水布,脚下一划,眼看着石头就要顺着布滑下砸到小孩身上,周延大叫着爬开,说着便向小孩跑去,一把推开了小孩,石头向下坠落,杂七杂八的木头砖块一股脑的向下落,噼里啪啦的砸了下来。程剑桥被推倒一边,不知所措的哭了起来,周延被砸的发出尖利的叫声,大人们听到声音赶来时,只见一堆小孩傻愣愣的站成一堆,只有程剑桥一个人坐在地上哭,而周延则整个下半身被压在一堆石头砖块下面,人早已没了声响。闻讯赶来的周延一家和程爸赶忙把两个孩子往医院送。

周延当时想,真是因果报应啊。

程爸和周爸早年是同学,关系好的不得了。后来学校毕业周爸求个安稳接受了学校的分配去了矿上当会计。而程爸则外出下海经商,赚了笔大钱准备回来定居。当天原本是程爸带着程剑桥来看望老同学,一个没看好就让程剑桥溜了出来。

程剑桥的眼睛确实有问题,到了小学的时候,程剑桥隐隐有了近视的趋势,有时还会突然眼前一暗看不清东西。医生说是胎里带出来的,长此以往还有失明的可能,只能抑制,暂时没有办法根治。程爸没有瞒着程剑桥,他虽然是小孩,但意外的成熟,知道之后并没有什么反应,程爸也不指望一个小孩子能够给出什么反应,只是觉得他该有知情权,谁知道程剑桥却说:“那我以后可以学音乐吗?”

送到医院时医生说,还好送的及时,腿算是保住了,只是下半辈子恐怕是瘸了。

不知道从哪里传出来的【周二娃瘸了】,流言像长了脚四面乱窜,一时间矿上的娃儿都知道了。

仅仅半天的时间,矿上的情形发生了大变。

躺在床上修养的周延自然不知道,只是每天听着外面传来的声响着实是心急,急也急不来的,妈老汉对周延说,要是不老实躺着养伤,下半辈子就瘸了。周延一听急了眼那还得了?又老实躺了半个多月。

哪怕是汤水补着,好生修养着,周延的腿还是瘸了。

虽然他尽力让自己走的自然点,却还是掩饰不了自己摇摆的身体。

周延强忍着不自在走向勾肩搭背并排走的玩伴,故作轻松和平常一样叫住他们:“喂!你们走那里切!”前面的人转过身看到周延都没了声,相互看了看,一个人回话道:“踢足球。”

“我和你们一起!我也去!”

“那走呗。”

周延心下一热,向他们快步走去,身体摇摆的幅度更大了。

到了平时常去的空地组好了队,发了球,三三俩俩的开始散开踢了起来。

今天的球仿佛长了眼,周延愣是没碰着,好不容易将要提到,却被旁边横插一脚的人截了胡,他想跑得快些把球拦下却好像总也跑不快,逐渐的,离人群越来越远,猛地背后被人推了一下,狠狠的趴到了地上。

这一摔,仿佛把周延的气都摔没了,趴在上愣是半天挣扎不起来。

他们都向周延走来,周延心里一暖,伸出手,谁知头顶上竟传来他们此起彼伏的嘲笑声。

“哈哈哈哈哈勒瘸子天真哩很!腿都没得用佬还踢个牙刷!”

“可不是嗦,逗他玩还当我们真要带他一起,个瘸子个人回切喝潲水!”

“以前不牛逼吗,现在咋个牛逼不起佬!跑个步还摔个狗吃屎?”

周延听着他们的话,连最后一口气都散了。他很愤怒,出于欺骗。他觉得自己开始痛恨一切,可是这种感觉像是打在棉花上,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愤怒这,痛恨着。

于他们于世界都没有一丝关系。

 


评论(13)
热度(45)

© 阿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